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庭保健 >> 美味健康 >> 营养专栏 >> 善用维生素 >> 正文
过量摄入维生素可能引发促癌
http://www.39.net     时间:2006年12月15日

有些人以为多吃维生素片,就能预防癌症、改善健康。但专家却对此提出警告:虽然维生素的治疗作用已相当明了,但其抗癌作用尚未研究清楚。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有些维生素摄入过量,反而会促发癌症,造成意外伤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俞顺章教授告诉记者,在过去20多年中,中外科学家做了大量试验,得到了许多出乎意料的结果。比如,β胡萝卜素,反而有可能促发某些癌症。科学家在芬兰给2.8万名吸烟者服用8年一定剂量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制剂后发现,该人群中肺癌发病率反而上升了8%,心脏病上升了11%,白内障上升了20%。而美国一项针对吸烟人群的科学试验发现,长期服用较多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制剂,反会使肺癌发病率上升28%。

1984年,中美科学家在我国林县开展了一项长达10余年的研究,对普通老百姓和1000多例食管癌高危人群进行分组研究,分别补充14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最终结果证明,补充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不能有效预防食管癌发生。

生口角炎,可以吃点维生素B2;晚上看东西模糊就补充点维生素A,但补充过多则易造成骨折。

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人为补充β胡萝卜素会增加得肺癌的风险,但食物成分中的β胡萝卜素却反而能降低肺癌和胃癌的危险度。

俞顺章说,补充维生素最好还是在医生指导下“缺啥补啥”,过量的维生素并不一定对人体有益。从合理饮食中摄取和补充维生素是最好的。

推荐:教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维生素

(来源:《39健康网》

 来源:《39健康网》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草莓有抗癌的药用价值 (2006.12.31)
  • 癌症40%可防 33%可治 (2007.03.02)
  • 丹麦研究:服用维生素更短命 (2007.03.02)
  • 防癌:只须每天做一个小动作! (2007.03.01)
  • 柑橘抗癌效果最好 (2007.03.01)
  • 啤酒中甲醛也可致癌? (2007.03.01)
  • 防癌 女人需做3项检查 (2007.02.28)
  • 致癌食物黑名单TOP8 (2007.02.28)
  • 钟南山:情郁闷易得癌症 (2007.02.27)
  • 巧配食物可防癌(图) (200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