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排”叫阵
“牛排论”者认为,健康饮食应该是低糖类,甚至低到每日20克。与此同时,脂肪及蛋白质应相对占高比例。即一顿饭只吃一两片面包,而牛排却是厚厚的一大块。此观点符合美国人胃口,又能吃牛排,又能减肥,何乐而不为?
“牛排”派的观点也并非“异想天开”,他们也有充分的理论和实验证实。其理论基础是,碳水化合物具有较低的饱感数值(即不容易饱),而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时,人们比较快地有饱的感觉,进食量会有所下降。同时多吃粮食,会使体内胰岛素分泌增多,因而使食欲增加,大吃特吃,所以越来越胖。而且,胰岛素还可使糖类转化为脂肪。
相反,如果粮食等碳水化合物摄入减少,脂肪会较多地形成酮体,蛋白质也会快速分解,因此所摄入的这些能量也很难为人体充分利用,营养素的“浪费”造成了体重的下降。
所以,多吃粮食会开启制造脂肪的引擎,产生肥胖。相反,食用脂肪不会引起血糖波动和胰岛素分泌,不会引起暴饮暴食,不会引发制造脂肪的引擎。因此,他们认为,与常识相反,高脂饮食不会导致肥胖,粮食却是“罪魁祸首”。
“米饭”应战
“牛排”派的理论首先遭到了美国专家的质疑。在阿特金斯补充医疗中心资助的一项研究中,51名肥胖者按照低糖膳食进食。其中41名研究对象在6个月中体重平均减少了近10公斤,而且他们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出现了小幅下降。这两项成果被作为低糖膳食安全有效的依据。但是营养学领域久负盛名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坎贝尔指出,媒体并没有深入考察这个实验。
坎贝尔教授认为,阿特金斯膳食的效果其实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好。首先,这些肥胖的研究对象在研究中都严格地控制了食物总热卡量(平均减少了35%),也就是说,这些人都被要求“节食”,在整个食物摄入都减少的情况下,体重减轻就不足为奇了。
同时,如果膳食中碳水化合物过低,那么人们所吃进去的都是什么呢?势必是高蛋白高脂肪膳食。而这样的膳食容易引发电解质紊乱、低血压、疲乏、心律失常、酮症、高尿酸血症、痛风、骨质疏松、肾结石和肾功能紊乱等问题。同时,长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将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促进糖尿病的发生。实际上,在阿特金斯的实验中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有28名研究对象出现便秘,26人有呼吸不畅,21人有头疼,4人脱发,1位女性诉月经量增多。
之后又有权威报告证实,在6个月以内,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组与高碳水化合物组相比,体重下降上略有优势;但实验开始12个月后,两组的差异已经完全消失。也就是说,即便坚持不吃糖类的生活方式,半年之后,体重和摄入能量相同但吃糖类的人不会有明显的差异。而且,不吃糖类的生活难以长期坚持,营养上也是不平衡的,长期实施可能带来其他健康损害。
张家庆教授指出,“牛排”大战“米饭”,究竟胜负如何并未公开“宣判”。不过可以把新的膳食金字塔看作官方意见。2005年4月19日美国农业部在13年以后首次修改了膳食金字塔。它是基于2005年1月推出的新的“饮食指南”。新的金字塔把过去的分为几层改为从上到下的6条带,以带宽表示量的大小。同时在左侧有个人在攀登,这代表体育运动,意思是控制饮食和运动是不可分的。新的金字塔的要点是:吃得适度,不过分,要运动。
自此以后,健康饮食的主流意见仍是低脂为主,也可以说“米饭”占了上风。
美国心脏学会、美国糖尿病学会等主流学术组织经过研究也坚持认为,低脂饮食才是健康饮食,高脂肯定对身体不利。
“露卡素”来到中国
由此可见,所谓的低糖饮食在美国并没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即便在有高脂、高蛋白饮食传统的美国,这种学说也已经日渐式微。但是,现在却有人把这一已不再新鲜的概念引入了中国,换汤不换药,还加了一个更“响当当”的名字——露卡素,宣称是“继维生素之后人类第二次营养革命”。
露卡素倡导者,别有用心?
事实上,所谓“人类第二次营养革命”,在美国也是“革命尚未成功”,甚至可以说“已经失败”,更不应将其推广到饮食习惯完全不同的我国。对于把这种概念换个名字引入我国的人,不禁使人怀疑他们“革命”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张家庆教授说:这些人也知道,美国的“low carbs”并不完全适合中国,所以改为“低碳低糖,补充营养”,重点放在“补充营养”。因此以高价推出一批营养食品,还要补充什么“抗糖化剂”。这对我们搞了几十年糖尿病的医生来说,倒是一个新名词。初看还以为又是一个什么新发明,仔细一看,原来就是要补充“铬和锌,特别是铬,最好增补”。 原来如此!“铬”对我们一点也不陌生。一二十年前,“降糖奶粉”满天飞,就是在奶粉里加点铬,骗了善良的糖尿病患友不少钱。可是到今天,还有谁会相信“降糖奶粉”的鬼话?他们还要推出一些含“铬”的保健品,其下场也不会比降糖奶粉好到哪里去!
总之,我们要相信科学,要相信正规的学术组织经过循证医学研究得出的结论。时代在进步,科学在发展,新的饮食概念肯定会层出不穷,我们要学会辨别这些“新发现”到底是真是假。
吃什么更健康,用事实来证明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范志红副教授认为,其实要搞清楚“低脂饮食”好还是“低糖饮食”好并不一定需要高深的理论,事实才是最好的证明。几千年以来,中国人都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能量来源的,而高脂肪高蛋白的生活只有在贵族中才存在。所谓“富贵病”的存在,足以证明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自古以来便是不健康的来源。
范志红副教授指出,从我国近几十年的饮食变迁来看,上世纪50~70年代当中,人们膳食中70%~75%的能量来自碳水化合物,15%~20%来自脂肪;到了80年代,60%~65%的能量来自碳水化合物,25%来自脂肪;而进入90年代之后,脂肪的比例迅猛上升,到2002年调查时,人们膳食中总能量的59%来自碳水化合物,高达28%来自脂肪。与此同时,肥胖的发生率随着脂肪能量比的上升而飞速上升,而不是下降!
对于这一点,如果说文字说明还不那么直观的话,那么我们来看看右边两张图表,也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由此可见,与居民肉类、油脂的消费量同步增长的,是高血压发病率的逐渐走高,而同期居民的粮食谷物消费量却是稳中有降。即使抛开统计数据,从家庭当中,人们也能感觉,近年以来,用餐的时候饭碗越来越小,而菜盘子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吃的主食越来越少,吃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越来越多。饮食结构变了,人们变瘦了么?没有。相反,大腹便便者举目皆是。放眼国际,那些吃肉最多吃粮最少的国家,通常都是胖子最多的国家;而吃粮比例高的国家,反而很少有肥胖问题。
所以,范志红副教授认为,还是“五谷为养”这种提法符合科学道理,而“光吃肉不吃饭”并不是解决肥胖问题的最佳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