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育儿 >> 营养大师 >> 孕期妈咪 >> 孕晚期 >> 正文
准妈妈吃鱼多,胎儿足月又健康
http://www.39.net     时间:2007年02月14日

  丹麦研究者最近通过研究发现,孕妇吃鱼越多怀孕足月的可能性越大,出生时的婴儿也会较一般婴儿更健康、更精神。

准妈妈吃鱼多,胎儿足月又健康

                     
  位于哥本哈根的斯坦藤斯-塞吕姆学院的研究人员比较了8000名怀孕妇女的饮食情况,询问她们在怀孕期间吃鱼的频率,以及所吃的鱼是经过烹饪的热食,还是在沙拉中食用的冷食,抑或是鱼油增补剂。
                    
  结果发现,那些经常吃鱼的孕妇出现早产和生出体重较轻婴儿的可能性要远远低于那些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调查还发现,每周吃一次鱼,就可使从来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从7.1%降至1.9%。
                    
  研究人员推断,鱼之所以对孕妇有益,因为它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这种物质有延长怀孕期、防止早产的功效,也能有效增加婴儿出生时的体重。
                    
  丹麦学者的这一研究和以前类似的研究取得了类似结论,即食用鱼可以提高怀孕足月可能性。其实,象大马哈鱼、鲱鱼、金枪鱼等富含脂肪的鱼除了对孕妇有益处外,还有治疗忧郁症、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等作用。
                    
  丹麦学者的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医学杂志》上。
                    
  发现:孕妇吃鱼宝宝多聪明
                    
  ●鱼类含有丰富的氨基、卵磷脂、钾、钙、锌等微量元素,这些是胎儿发育的必要物质,尤其是神经系统。调查研究表明,孕妇多吃鱼有利胎儿发育,特别是脑部神经系统,这样生出来的宝宝特别聪明。但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妈妈们都担心鱼类的污染物质会不会给胎儿发育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有关研究人员特别针对在怀孕期间吃过含汞鱼的母亲及幼儿进行调查。为了解重金属汞污染对幼儿智力发展的影响,研究人员以六种神经发展指标进行研究。
                    
  ●研究数据显示,当地人体内的汞含量比平均值高出10-20倍。但是就儿童的认知、语言、阅读、数学、视觉、社教适应能力来看,却无显著的负面影响。研究人员强调,多吃鱼绝对有好处。因此只要注意鱼体卫生和标准重金属含量,家长应该多多鼓励孕妇和小孩多吃鱼,小孩会更加聪明。
                    
  ●环境科学家也特别指出,重金属污染不是吃鱼的唯一问题,工业废水、垃圾和其他污染物质所产生的化学物质沉积在鱼体中,会让食用者产生神经、免疫系统的病变,这样的鱼类污染问题更值得重视。所以,购买鱼类时,最好买活鱼,其次要看产地,远离工业区的鱼类体内污染物质较少。

页次:[1] [2]      下一页

 来源:39.net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孕妇患抑郁症该服药吗? (2007.02.06)
  • 孕妇的"小药箱" (2007.02.06)
  • 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 (2007.02.26)
  • 最营养的烧鱼方法 (2007.02.26)
  • 丰胸佳品-木瓜炖鱼汤 (2006.12.05)
  • 己烯雌酚:孕妇的大忌 (2007.02.28)
  • 研究称孕妇多吃海鱼宝宝更聪明 (2007.02.20)
  • 孕妇感冒需要科学用药 (2007.02.28)
  • 四部门紧急通知:保证多宝鱼正常流通 (2007.02.14)
  • 孕妇喜怒无常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200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