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药品 >> 维生素 >> 孕妇 >> 正文
孕妇维生素缺致婴哮喘
http://www.39.net     时间:2007年01月18日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与流行病学副教授Camargo博士在今年3月举行的美国过敏性哮喘与免疫学学会(AAAAI)会议上介绍:他观察到哮喘的分布与维生素D缺乏呈平行关系。

  他曾提出孕妇维生素D缺乏与婴儿哮喘发生有关的假设。然后他进行了一项观察性研究,结果支持了这一假设。

  研究人员随访了2000多名波士顿的孕妇与孩子。Camargo博士介绍了其中1194例孕妇和孩子的3 年数据。根据填写的详细食物频率调查表,将孕妇怀孕前2/3期间维生素D的摄入(包括补剂)分成4部分,最低的中位摄取为356国际单位(IU),最高为724IU。结果发现在3岁时儿童的哮喘危险与孕妇维生素D摄入量呈负相关。

  结果显示,孕妇摄入维生素D最高的儿童与最低的儿童相比,患哮喘的可能性只有一半,两者具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在妊娠期摄入维生素D最多孕妇的孩子,哮喘可能有统计学意义的大于60%的降低。

  Camargo博士的研究小组还观察到,当经调节10项可能与哮喘发作有关的因素时,研究结果还是表明孕妇维生素D摄入与儿童哮喘之间仍然呈负相关。这些因素包括被动吸烟、1岁时的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和父母的哮喘病史等。研究人员还对儿童摄入水果、蔬菜和鱼进行调整,发现儿童的维生素D摄取对结果没有任何影响,这提示问题出在孕期。Cam argo博士说,他可能会继续随访这些儿童到7~8岁。

  据介绍,目前有关维生素D与哮喘方面的研究很少。目前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发现有以下几点:

  当给予动物维生素D时,在对过敏原敏感的应答中,肺部嗜曙红细胞炎症\细胞因子\IgE水平的气道嗜曙红细胞增多受影响;

  观察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维生素D受体与基因多形性的一系列遗传研究,人们发现维生素D受体与这两种呼吸系统疾病之间有某种关联;

  大型美国资料荟萃的一项横断面分析表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和用力肺活量(F VC)逆相关,作者认为要对维生素D和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研究;

  在2005年1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伦敦研究人员对类固醇抵抗的哮喘患者给予维生素D,与对照组患者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可能增加患者对糖皮质激素的治疗应答。

 来源:39.net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丹麦研究:服用维生素更短命 (2007.03.02)
  • 孕妇患抑郁症该服药吗? (2007.02.06)
  • 孕妇的"小药箱" (2007.02.06)
  • 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 (2007.02.26)
  • 想做肌肉男多补维生素B2 (2007.02.26)
  • 己烯雌酚:孕妇的大忌 (2007.02.28)
  • 研究称孕妇多吃海鱼宝宝更聪明 (2007.02.20)
  • 老药新用途 (2007.02.28)
  • 孕妇感冒需要科学用药 (2007.02.28)
  • 准妈妈吃鱼多,胎儿足月又健康 (200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