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2005 >> 热点新闻 >> 正文
英国两项大型研究表明 补钙防不了骨折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05.05.28

  最近,英国有两个大型医学研究同时得出一个相同而又非常出人意料的结论,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量和补钙并不能减少老年人发生骨折的风险。而在此前,很多人一直认为,老年人防骨折,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补钙防骨折是浪费

  阿伯丁大学的艾德里安·格兰特教授主持了一项关于补钙剂和维生素D能不能预防骨折的研究。该研究小组以英国21家医院的5292名年龄为70岁或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研究对象,这些患者均曾有过一次骨折病史。结果发现,这些有骨折高风险的老人,即使服用维生素D及补钙,其发生骨折的概率跟没有服药的老人(对照组)一样。

  另一项调查由约克大学研究人员完成,这一项研究针对70岁或70岁以上的老年妇女,一共3314名,研究人员发现,补钙或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量,对老年女性髋关节骨折(骨质疏松症引起的最严重的骨折之一)的预防效果微乎其微。

  格兰特教授说,虽然维生素D和钙片是比较安全的药物,不良反应并不多,但每天吃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如果确实属于骨折高风险人群,应该向医生寻求其他的更为有效的药物。第二项研究的主持者、约克大学托格森博士也同意他的观点,同时还指出,只要合理饮食,在生活中做好防范措施,就没有必要再浪费钱财买钙片和维生素D吃。

  四种药物防骨折

  英国研究者已经指出,如果确实属于骨折高风险人群,应该向医生寻求其他的更为有效的药物,这究竟是哪些药物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党耕町教授。党耕町教授介绍,钙片防不了骨折,临床上使用的防骨折药物有双磷酸盐、降钙素、雌激素和甲状旁腺素。

  双磷酸盐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患者预防骨折的疗效比较好,福善美、骨麟、邦得林等皆属于此类药物,它能抑制破骨细胞对骨质的吸收,从而减少骨质的流失。

  降钙素也是一种骨吸收抑制剂,它可预防绝经期的骨质丢失。此外,降钙素还能镇痛,尤其适合于伴有骨骼疼痛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现临床应用的药物有密钙息、益钙宁。

  雌激素适合于更年期、有骨质疏松症高风险的女性,在更年期早期阶段使用对预防骨质疏松症及骨折的效果最好。

  甲状旁腺素能使尿钙排泄减少,促进肾内活性维生素D的转化和合成,间接促进肠钙吸收,使血钙浓度升高,起到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效果。这类药物的作用机制较复杂,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健骨不妨吃胶原蛋白

  中日友好医院的骨科副主任谭明生教授指出,预防骨折,除了正确选用药物,还要在生活中做好防范措施。

  谭明生教授认为,预防骨折,不仅仅要防止骨质的流失,还要尽量保护肌肉软组织。老年人,尤其是缺乏锻炼的老年人,肌肉软组织松弛,不再强壮有力,不能保护骨骼,所以老年人容易摔倒。因此,平时加强锻炼,从年轻时开始就进行负重锻炼非常重要。谭明生教授指出,胶原蛋白是人体内分布很广的蛋白质,对人体骨骼、肌腱和软骨的形成都十分重要,还防止钙等矿物质流失,适当补充胶原蛋白对人的肌肉软组织和骨骼有双重保健作用。因此,不妨适当补充富含胶原蛋白的食品,比如猪皮、猪蹄、牛蹄筋、鸡翅、鱼皮等。摘自《环球时报》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中老年人您会补钙吗 (2003.11.07)
  • 补钙剂量及方法 (2003.07.14)
  • 罐头鱼补钙 (2005.05.13)
  • 几类人群关于补钙的建议 (2005.04.11)
  • 生活中哪些食物最补钙? (2005.03.28)
  • 半个月婴儿就需补钙? (2005.03.22)
  • 最新调查表明偏爱碳酸饮料儿童有六成缺钙 (2005.03.17)
  • 调整膳食走出补钙误区 (2005.03.16)
  • 男性摄钙不宜过多 (2005.03.16)
  • 哪些膳食因素会影响食物中钙的吸收利用率 (2005.03.02)
  • 奇闻医事
    医药新知
    药品信息
    急救手册
    自诊自疗
    一周热点回顾
    论坛推荐
    特别专题推荐
    健康快车
    用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