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药品 >> 大众用药 >> 大众用药综合 >> 正文
叶酸,男女老少都需要
http://www.39.net     时间:2007年02月07日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1月26日报道,一则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每天服用0.4毫克叶酸,能有效预防胎儿唇裂。此项研究以唇裂发生率名列前茅的挪威为研究样本,调查对象包括377名唇裂(或兼有腭裂)的孩子母亲,及196名腭裂孩子的母亲。结果显示,每天服用0.4毫克或更多叶酸,能使胎儿出现唇裂的几率降低40%;多吃含叶酸丰富的食物,能使此几率降低25%。

  叶酸属于B族维生素的一种,是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的必需因子,在细胞分裂、生长,及核酸的合成中都具有重要作用。美国甚至从1998年起,就开始强制在面粉中添加叶酸。但有关服用叶酸的好处,说法不一。《生命时报》特请专家逐一拨开面纱。

  说法一:叶酸防胎儿畸形

  叶酸缺乏可导致许多先天性疾病的发生,如神经管发育缺陷、颌面部畸形、先天性心脏病、泌尿和消化系统畸形等。所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龑表示,正确服用叶酸增补剂,确实有预防胎儿畸形的作用。

  在怀孕早期,胎儿处于神经管形成的敏感期,只有足够的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而妇女在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时间,体内叶酸缺乏的状态才能得以纠正。所以,孕妇应在孕前3个月就开始每天服用0.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同时,还应注意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比如牛奶、动物肝脏、土豆、水果及绿色蔬菜等。更重要的是,要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继续坚持服用,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说法二:叶酸能治贫血

  贫血的种类很多,缺铁性贫血是其中之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则是另外一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教授李军民告诉记者,造成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是脱氧核糖核酸(即DNA)的合成出现障碍。而维生素B12和叶酸正是DNA合成所必需的,一旦机体缺乏,就会出现贫血症状。所以在治疗时,需要人为地去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

  与孕妇所补充的小剂量叶酸不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通常使用5毫克一片的叶酸,其每天的具体用量,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适当调整。

  说法三:叶酸能预防动脉硬化

  叶酸在预防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动脉硬化中的作用,一直是有争论的一个话题。研究表明,叶酸有助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降低,而同型半胱氨酸会增加中风及心脏病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叶酸应该有助于保持动脉的畅通。然而,也有研究不支持这个结果。

  不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认为,要用叶酸治疗动脉硬化,或完全避免其风险,确实很难做到。但若是健康人长期服用小剂量的叶酸,如每天0.4毫克,对于降低动脉硬化的发病率是有好处的。

  说法四:叶酸能预防胃癌、结肠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科主任沈琳告诉记者,对于叶酸是否能够预防消化道肿瘤,目前还没有定论。我国也曾进行过一些关于复合维生素与胃癌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其结果显示,服用复合维生素确实有预防胃癌的可能。但是,作为维生素之一的叶酸,是否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不好说。而结肠癌与叶酸的关系,在我国进行的试验则比较少,而且目前还没有得出确切的结论。

每日精彩推荐>>>

4种中药治儿童感冒

决明子能降血脂

哮喘喷剂,用完要漱口

吃药除痘易伤肠胃

OTC三五天无效上医院

哪些药不能用热水稀释

依那普利降压优势多

冬虫夏草最多存两年

五类药物必须饭前吃

  高血压用药专题>>>   用药打响保“胃”战>>>  皮肤用药 美丽当家>>>

 来源:生命时报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孕妇盲目补叶酸可能适得其反 (2007.02.07)
  • 叶酸“打垮”壮小伙 (2006.12.21)
  • 研究表明增加叶酸摄入量无法降低乳腺癌风险 (2006.11.25)
  • 女性喝酒别忘补充叶酸 (2006.01.19)
  • 怀孕了:叶酸虽小勿忘补 (2005.10.08)
  • 每年诞生80万出生缺陷的婴儿 孕妇补叶酸防畸形 (2005.09.14)
  • 叶酸预防卵巢癌 (2005.06.17)
  • 孕妇补充叶酸能防胎儿畸形和宫颈癌 (2005.06.17)
  • 抗了结核,别伤了肝肾 (2007.02.28)
  • 胆结石的用药选择 (2007.02.28)